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大照法师:念佛即是念实相

大照法师:念佛即是念实相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光孝寺”时间:2019-12-31

1.jpg

  12月29日,大照法师依《彻悟禅师语录》开示念佛能见实相之理,强调平时念佛熏修是临终保持正念的重要前提,并为信众答疑解惑,阐述如何才能在临终时放下执着,令大众进一步坚定求生西方净土的信心。


2.jpg


  念佛能见实相吗?


  念佛想离开佛号想另求实相,是不可能的,离开心想另求弥陀也是不可能,因为心外无佛,佛外无心。不管念佛还是修其他任何法门,都是在心地上下功夫,我们称念佛号也是为了识得本心。


  很多人说观心就好,为何还要念佛?为何要心外求佛?他如此问,便是不懂得即心即佛,佛即是心,离开心而求佛,无有是处,离开佛而觅心,也了不可得。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这六字洪名就是心性的全体大用,这句佛号当体即心,念佛的时候就是在观心,观心的时候也就是在念佛。但是凡夫观心实在不容易,觅心了不可得,但是佛号是容易观照的,所以你在称念佛号的时候,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本身就是在观照实相。


3.jpg


  打个比方,称念弥陀圣号好比是波浪,心就是水。你能否拨开波浪去舀一碗水来?舀不到的,你要向着波浪舀水,这碗水就舀到了。波浪和水是同一体,心与佛号也是如此。有人说念佛号是心外求法,那么如果不念佛号便是法外无心。两者皆不可取,都是有问题的。


  【唯应常忆醒时之人,忆之又忆,则将见大梦渐醒,而梦眼大开。】醒时之人就是弥陀,觉悟的人。忆之又忆,就是称念佛名,念了又念,时常忆念。则将见大梦渐醒,而梦眼大开,这样我们就能够觉悟。


  【即梦中能忆之人,便是所忆醒时之人。】】醒来之后你会发现,梦中能够忆念的人,就是醒时之人,能所不二,心佛同源,能念是心,所念也不离心。


  【而醒时之人,非梦中人也。梦中人众多,醒时人唯一。】醒来之后就是觉悟成佛了,这时候你就不是梦中人。而且你发现,梦中人众多,众生差别相,而体性是一。


4.jpg


  【十方诸佛如来,同共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无畏亦然。此乃即一即多,常同常别,法尔自妙之法也。念佛之意,大略如此。】十方如来法身是一体的,十方如来是妙有,同一法身是真空,相虽有别,而体性是一。念佛的大意,大概就是这样。


  我们能修学的佛法太广泛了,十法界之妙法、六度万行、无量法门,这一生要学完是不可能的。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都不离开当下一念,同共一法身;我们去修种种恒沙妙德,神通妙用也不离当下现前这一念心;一切戒门、定门、慧门也不离当下一念心。若能体达当下一念即空即假即中,你会发现一切因果、一切烦恼、一切福德和妙用都是本来空寂的,皆为妙用。


5.jpg


  如何观照当下一念心?什么是当下?当我跟你讲当下的时候,多少个当下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没有察觉。当下就是缘起。如果一个人能够见到当下的话,这个人一定能看得清念,看体达空性,如此,你才能真正看到当下。所以我们看不到当下,看不到空性,那么如何观照现前一念心?正因为我们看不到当下,不了空性,所以才需要念佛。我们心中的妄念从未停止,就像大海的波浪那样,一波接着一波涌起,而念佛的时候,这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每一个字念出来的时候每一个字就是当下。当我们把这一句佛号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时候,这句佛号举体即是实相,本身就是观照实相。净土宗常讲,心念佛时,是心当下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比禅宗见性成佛更加直接痛快。所以我们念佛的时候,本来当体即是,与佛无二无别。


6.jpg


  临终保持正念,必定往生西方


  【阿祈达王临终,为驱蝇人以拂拂面,一念嗔心,遂堕为毒蛇】阿祈达国王,他也是个佛教徒,皈依三宝、信奉佛法,但他在临命终的时候,旁边的侍从拿着蝇拂去打苍蝇,结果一不小心扫到他脸上,把他脸弄疼了,于是他就立即生其嗔恨心,恰恰此时命断,因为这一念嗔心,他就堕落为毒蛇。


  【一妇人渡河失手,其子堕水,因捞子故,与之俱没,以慈心故,得生天上。】有一个妇人,在渡船过河的时候,不小心把孩子掉到河里了,为了救子,她跳到河中,但是没有救到孩子,自己也一起淹死了。不过,因为她命终时是生慈爱之心的,因这一念心,她就生到天上了。一念慈心、一念嗔心,就有生到天道和畜生道的分别,所以我们命终这一念真的不能不慎重。为什么我们要念佛?如果命终这一念是信愿求生净土的话,必定莲花化生,往生净土。


7.jpg


  【苟以此心缘念弥陀,求生净土,得不见佛往生乎。】倘若你真的以心来缘念弥陀,称念佛名,求生净土,难道不能够得见弥陀而往生吗?


  【但此一念,不可侥幸而致,必须存之以诚,操之有素。】我们不能够心存侥幸。有人认为,既然强调命终要具足正念,那我现在不用念了,到命终的时候提起正念就好了。果真如此吗?你平日没有念佛功夫的话,在命终的时候是很难提起正念的。


  我们从出生的时候开始,就是一个受报的过程,是前世业报成熟的一个过程。比如说我们有什么样的家庭环境、生活背景,你的父母如何,你的报体好不好看,都是你的业力所感。从婴孩逐渐长到成年,再到衰老死亡,这个过程你在受报的同时,也在造新的业。我们这一生当中造的许多新业,在命终的时候都会对你产生影响。比如屠夫一生中造了很多杀业,他在命终的时候,嗔心就不断的成熟,他的嗔念、杀念也比较重;有些老人家一辈子吃素念佛,在命终的时候,可能他的慈心佛号就会生起。


8.jpg


  人在一期生命中会造很多的善业和恶业,在命终的时候他们都会争先抢着成熟,就看哪一个业熏习得比较多,哪个业力比较强,他就会牵引着你去哪一个道去结生。所以,如果我们平时念佛少,命终的时候可能根本起不了作用。生死大事,我们不能不重视,不能不谨慎,所以日常生活当中存之以诚、操之有素,老老实实的去念佛。


  【是故吾辈于此一句弥陀,千念万念。以至终日终年念者,无非为熟此一念而已。】】所以我们把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不管怎么念,大声念小声念,快念慢念,计数念计时间念,千念万念,以至终日终年念者,整天整年的这么念,也无非就是孰此一念而已,就让这一念佛号,踏踏实实,根深蒂固的扎入到我们的心田当中。


9.jpg


  【果得一念纯熟,则临命终时,唯此一念,更无异念。】在我命终的时候就这一念佛号现前,没有其他念。


  【智者大师云,临终在定之心,即净土受生之心。】我们命终的时候,那一念在定之心,就是我们往生净土之心。


  【然唯此一念,更无异念,非在定之心乎。】在我们命终只有这一念弥陀,再无其他的念。难道不是在定的心吗?


  【果得一念纯熟,则临命终时,唯此一念,更无异念。】在我命终的时候就这一念佛号现前,没有其他念。


  【智者大师云,临终在定之心,即净土受生之心。】我们命终的时候,那一念在定之心,就是我们往生净土之心。


  【然唯此一念,更无异念,非在定之心乎。】在我们命终只有这一念弥陀,再无其他的念,了了清楚。难道不是在定的心吗?


  【念果如是,不见弥陀,更见何人。不生净土,更生何处。只恐吾人自信不及耳。】】如果真能够做到如此的话,不亲见弥陀,能够见到谁呢?不生净土更生何处呢?只是恐怕我们信心不足罢了。对自己的信心不足,我能往生吗?对佛陀的教法也没有信心,佛陀讲的这个教法是真实不虚吗?如果说你果能够信的及,愿的切,那么我们必然会每天去念佛,去行持,会把念佛当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实。


10.jpg


  临终放不下执着怎么办?


  信众:师父您好!净土法门很殊胜,我念佛、念经、持咒都回向往生极乐世界,但是往往很多人在临终的时候,始终在挂念他的财产、儿女等,把他牢牢地束缚在这三界之中,有什么好的办法能解决这种问题?


  法师:面对这种情况,只有多念佛。为什么我们要多念呢?我们都会说放下,但不能只是一个口号,要具备这种放下的能力才有用。我们是凡夫,要是没有执着你就不会投胎为人,正是由于一念无明我们才投胎为人。


  放下万缘一心念佛,不是说我想放下我就能放下的。要怎么放?要通过修行,通过观照实相、观照空性才能够放下。我们在称念佛号的时候,佛号当体即是实相,你不断地去观照佛号,其实这个所缘就是实相。通过念佛,你的执、你的情是不断在消亡的。不论你是否可以体达这句佛号即空即假即中,你都可以在念佛中慢慢放下,破除执着。因为这当下现前的佛号是三谛圆融的,本来如是。这个三谛圆融不是我们修出来的,法尔如是。就是因为我们有这种执着、放不下,因为你觉得世间的一切太实在了,感情上特别愿意执取它,所以你才执着放不下。


11.jpg


  (信众:如何通过念佛来体悟空性?)


  不是说你在念佛中体悟空性,这些佛号它本身当体即空,你不用在佛号里再去求一个空性,也不是离开佛号外再寻求一个空性,在念的时候其实就在体悟空性。念佛断惑的过程,就像母鸡孵蛋,佛号像鸡蛋一样,有蛋清有蛋黄,老母鸡不用去分辨哪些是蛋清,哪些是蛋黄,它只要给鸡蛋温度就可以了,这个鸡蛋每天都会发生变化,小鸡仔终有一天会破壳而出。所以你不用想,怎么才能通过佛号去体悟空性,你只要念就可以了,念佛就是在体悟空性,当功夫纯熟,时机到了,就像小鸡破壳而出,你就能见到实相了。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