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新闻>广东佛学院第五届居士班举行第一学期总结交流

广东佛学院第五届居士班举行第一学期总结交流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光孝寺”时间:2019-12-31

1.jpg

  12月29日,广东佛学院第五届居士培训班第一学期学业圆满,居士班授课导师法成法师、妙一法师、宽德法师、照琳法师、常曜法师、湛空法师与诸位学员对坐交流,对学员们在学修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惑与烦恼进行解答与开示,坚定学员们精进修学的信心,鼓励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在未来的学习中收获更多法益。


2.jpg

  常曜法师、照琳法师、法成法师、妙一法师、湛空法师(从左到右)


3.jpg

  宽德法师主持


4.jpg

  六位法师与学员们对坐交流


5.jpg

  学员们聆听开示,法喜充满


  周末傍晚6点钟,又到了往日居士班上课的时候,只是期末考试在前一天已经完成,此时齐聚在课堂中的二百多位学员,是怀着无比感恩的心情,来听六位授课恩师于学期圆满日的指导与开示。


  如果没有僧宝,佛法如何住世?在广东佛学院居士班的学习中,学员们收获了许多知识,收获了佛法的日用,收获了许多疑惑,收获了授课法师慈悲而耐心的教导,更收获了究竟的皈依之处——佛法僧三宝。


6.jpg

  居士班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妙一法师开示

7.jpg


  广东佛学院教务长妙一法师在交流中与大众分享了一段精彩开示,对学员们的修学与生活做出指引。


  “妙一法师:今天与大家分享破山海明禅师的四句话:图未就之功,不如守已成之业;悔过往之愆,不如防将来之非;处富贵之地,要知贫贱之不易;当少壮之时,要知老年之辛酸。


  第一句话是告诉我们要知足常乐;第二句话是告诉我们,过去做错的事情不要留作阴影,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谨慎,佛法强调我们要往前看,走好当下的路,才有更加美好的可能;第三句话是告诉我们,就算发财富贵了,也不要忘了以前是怎么艰苦奋斗过来的,不能一朝富贵就忘乎所以,否则就会有麻烦;第四句是告诫大家,年轻的时候就一定要想到老了怎么办,要懂得培福修慧,不去培福可能就没有人赡养,缺乏智慧的老年生活也一定是苦不堪言的,人老了身体机能一定下降,如果心态也趋向消极就活得太苦恼了。


  我们现在还不老,一定要为将来打算,以后做一个有智慧的老人,有味道的老人,这样的话子女才会围绕身边,他们常常来见你都能够感到开心,那么你的老年生活也会非常幸福,也更加有机会往生西方极乐净土。


8.jpg


  学佛人的姿态,是在行事前三思,在困难中历练,在犯错后自省,在反反复复的退步进步之中,始终不偏离“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方向,直至得证菩提。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在广东佛学院居士培训班接受法师们的指导是多么殊胜的机缘,愿各位学员好好珍惜,精进修学,以佛法智慧引领生活,成就美好人生。


  此次对话交流中,法师与学员们有许多精彩问答,开示内容将陆续推送,敬请留意。

9.jpg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