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静波法师:改变对生命假象的执著

静波法师:改变对生命假象的执著

来源:静波法师时间:2019-12-30

1.jpg

  佛教界里,有人无事生非的困扰,断言说:地藏王菩萨就永远成不了佛,凭什么要这样说呢?按照世俗谛的角度来讲:世界无尽,众生无尽……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我们学习佛法,就不可以这样认为:因为我们学的是真谛法身佛,所以告诉大家,按照“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意思,可知地藏王已经证得了真谛——第一义谛,所观境界都是如幻如化的。你说他没有成佛,那么你就是凡夫测圣境而已。


  我们不要用我们的世俗的认识,衡量佛菩萨的真谛境界。佛菩萨是愿力,他们的心是清净自在的;我们则是业力!是现相的、染污的、分别的、执着的。分别心和分别智是完全不一样的。分别智是自在的,是随缘任用、随缘不变的自在。凡夫的分别心则是执着,于是烦恼、做怪、轮回。


  我们住着在事物的一边,于是就执着这一边,这是边见。于是,我们执着一个角度、一个点,走不出来,钻牛角尖,越走越窄,越走越走不出来,所以苦恼。为什么苦恼?因为不换位思考,总是想自己的认识、委屈、痛苦。如果我们走出自我,替别人想一想,那么一下子就释然了:至少我还活着。


  当有人问一位航海家:“你在海上游历了那么多年,一定见过不少奇迹吧?”这位航海家回答说:“最大的奇迹就是,每次我还都能活着回来。”要知道:惊涛骇浪,茫茫大海,能活着不是奇迹吗?我们也是一样,能活着就很幸运,能活着就好好地去反思,去反省,去改变自己对生命假相的执着,认识生命的真相。


  所谓假相就是一个外在的表象。所谓真相,就是我们自己都不是实在的,只是路过的客人,不要再去纠缠、纠结。只是,若没有这个假相,我们就无法完成与真相的相应,这就是有和空。空和有就是二谛,就是不即不离的不二法门。佛教徒面对现实,珍惜当下,修福修慧,历事炼心,成就解脱。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