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般若讲堂>静波法师:学佛是对自己彻底的改变

静波法师:学佛是对自己彻底的改变

来源:静波法师时间:2019-12-26

1.jpg


  我们找到了宇宙间最伟大的圣者释迦牟尼佛,作为自己的老师,成为正式的佛弟子。


  我们成为佛的弟子,“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所以我们不要说自己是某某法师的弟子,我们是佛的弟子。如果再继续说,我们是三宝的弟子,如此,我们就会从此觉得自己力量很强大,不再脆弱。


  因为他是佛,他醒了,他智慧圆满,所以他是最可靠的、最究竟的。而我们醒了吗?我们没有醒;我们有智慧吗?我们没有智慧;我们可靠吗?我们不可靠;我们圆满吗?我们不圆满。但是,我们找到了醒来、智慧、可靠、圆满的佛陀。这个时候,要倍加珍惜。


  他成为我们的老师,我们成为他的弟子,本师释迦牟尼佛。每一次讲经,我们都要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大家不要忘记!如果忘记了,我们就迷失了方向。可是我们有一些人好奇,不甘寂寞,不老实,所以他在本师之外又去寻找其他的内容,这是一个问题。


  释迦牟尼,翻译过来是能仁、寂寞。能仁的意思是:“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仁是“人”和“二”,为更多的人考虑,不是为自己!除我之外的人,我要为他们去考虑。所以谁慈悲呀?佛陀慈悲;谁有能力呀?佛陀有能力!“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这是方便,要结缘哪!有人说,我们只是收钱,什么都不做。那是误会!这是方便,欢迎有缘人进来,然后我们告诉他们佛法的道理。告诉佛法的道理的目的是什么呢?根本就是要完成寂寞。寂寞,就是没有自己,也没有众生。是超越,是解脱,是自在,是心无挂碍。虽然做了利益众生的事,却能没有希望和企图,这就是慈悲和智慧的圆满具足。


  你了解释迦牟尼佛吗?那么我们今天告诉大家:“不为自己求安乐”,是为更多的人想;“但愿众生得离苦”,是没有自己也没有众生!所以佛陀会无所畏惧,他不会抱怨,不会觉得自己吃亏!如地藏王菩萨:“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在地藏王菩萨的愿力之下,没有地藏王菩萨本身,也没有地狱,这就是解脱。这就是超越。因为这个利益众生的愿力,改变和打破了我们生死轮回的宿命。所以学佛是给人信心、希望、欢喜和无畏。


  这就是根本,学习“没有自己,也没有众生”,却依然遵循规则。只是我想告诉诸位的是,大家执着有实在的自己和众生,所以大家需要修行,应当去结缘,去帮助别人,改变自己心里的纠结。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你最后突然间发现;利益的却是真正的自己!此时,没有自我,也没有众生。帮助别人的目的,就是完成改造自以为是的局限,从而对自己进行一场深刻的革命,彻底地改变。


  当然,这是一件极其不容易的工程。因为更多来学佛的人,都来求来了,都来索取来了,都带着希望和企图,都想得到,不想失去。没有人去发愿,没有人去忏悔,没有人去感恩,没有人去敬畏。所以佛教不再健康!如果没有人发愿,没有人忏悔,没有人感恩,没有人敬畏,那么这就是一个问题。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