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不做别人嘴巴的奴隶

不做别人嘴巴的奴隶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春般若寺”时间:2019-12-26

1.jpg


  有一天,佛陀行经一个村庄,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对他说话很不客气,甚至口出秽言。


  佛陀站在那里仔细地、 静静地听着, 然后说:“谢谢你们来找我, 不过我正赶路,下一村的人还在等我, 我必须赶过去。”


  “不过,等明天回来之后我会有较充裕的时间, 到时候如果你们还有什么话想告诉我,再一起过来好吗?”


  那些人简直不敢相信他们耳朵所听到的话,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这个人是怎么回事?


  其中一个人问佛陀:“难道你没有听见我们说的话吗?我们把你说得一无是处, 你却没有任何反应!”


  佛陀说:“这十年以来,我已经不再被别人的嘴巴所控制,我已经不再是别人嘴巴的奴隶 ,因为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据自己的意志与认知在做事,而不是跟随别人的情绪在做反应。”


  是的!如果有人对你生气, 那是「他的」问题;如果他侮辱你, 那是「他的」问题;如果他粗暴无礼, 那仍是「他的」问题。因为他要怎么说,怎么做,那是「他的」修养。


  让我们再重复一遍佛陀所说的:“我己经不再被别人的嘴巴所控制, 我己经不再是别人嘴巴的奴隶,因为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是根据自己的意志与认知在做事,而不是跟随别人的情绪在做反应。”


  你自己是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奴隶。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