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故事>我不教他,谁来教他

我不教他,谁来教他

来源:”苏州大观音禅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19-12-25

640.webp.jpg

盘圭(guī)禅师是一位广受尊崇的禅宗大师,每逢他主持禅七之时,分散在各地的学生都会赶去参加。


有一次,在这样的静修会中,一名学生行窃,当场被捉。众人向盘圭报告此事,并要求把行窃的人逐出。但是盘圭并未理会。


不久,那个学生恶习难改,再次偷窃,又被抓住。众人再度请求盘圭惩治他。但盘圭依旧不予发落,把事按下。这使得其他学生颇为不服,他们联合上了一纸陈情书,表示:这回若不将窃贼开除,他们就集体离开。


盘圭读了陈情书,把学生们全部招来,对他们说:“你们都是明智的人,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不对,只要你们高兴,到什么地方去学都可以;但这个人连是非都还分不清楚,如果我不教他,谁来教他?我要把他留在这里,即使你们全部离开。”


热泪从那位偷窃者眼中涌出,洗涤了他的心灵,从此,偷窃的冲动烟消云散。


摘自丨《一味禅》  

图片 |  网络侵删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