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政府工作>兴化市民宗局领导一行莅临法华寺参观交流档案工作

兴化市民宗局领导一行莅临法华寺参观交流档案工作

来源:法华寺微信公众号时间:2019-12-09

  2019年12月8日上午,冬日晴好,兴化市民宗局宗教科科长王晓勇、兴化市临城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张志平带领兴化法华古寺护法居士莅临寺院参观交流档案管理和星级档案创建工作。法华寺住持照空法师带领档案工作相关人员热情迎接并陪同参观了五星级档案室和寺院各处。


  近年来,在国家相关宗教政策的正确引导下,各地寺院蓬勃发展,寺院软件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档案工作作为寺院软件建设的重要篇章也被提上了日程。档案如同寺院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反映了一座寺院的历史传承、资料宝库和责任担当。很多人来到寺院,可能更多关注的是殿宇的辉煌、佛像的高大、僧人的威仪,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寺院的档案信息和文化传承。照空法师在介绍寺院档案工作时说:“寺院的档案无处不在,不仅是档案馆玲琅满目、丰富完备的各种档案资料,实际上每一座建筑、每一块石碑、每一个展板、每一张记录,无不反映了档案工作的日常和细微。但完整的档案又体现在最细微处,这就要求寺院人员和档案管理人员把档案作为常态工作来做,把‘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人人参与、个个关心,随时收集整理方方面面的资料,使档案内容及时、全面、扎实”。


  在谈到星级档案馆建设过程的艰辛时,法师说;“档案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强的工作,寺院常住人员大多不是专业从业人员,这就需要诚诚恳恳地请求相关专家的指导和帮助,避免走弯路、做无用功。真正做到进档的档案不重复、不缺漏、不充数、有价值。借助科学合理的管理软件,探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整理保管体系,实现档案的分类准确、编目合理、整理规范、保管安全”。


  今年是国际档案年第十二个年头,领导们参观了档案室和法华寺的文化平台后,一致认为,寺院的档案工作应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引进新的科技成果,配备必要的档案信息化设备,建设合理的档案管理系统,让档案实体整理与网上挂接有机结合。建立档案资源共享平台,结合寺院自身条件,创造环境清静、赏心悦目的阅读条件,让寺院档案工作不断创新,没有最好,只求更好,为依法规范宗教活动、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保障。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