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佑中华>中国首个“双超”卫星平台技术验证成功 稳定度提高近100倍

中国首个“双超”卫星平台技术验证成功 稳定度提高近100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时间:2019-12-05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郭超凯)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4日发布消息称,中国首个“超高指向精度、超高稳定性”卫星平台技术验证取得圆满成功,此项技术较同尺寸卫星载荷的指向精度和稳定度提高近100倍。

  11月3日,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的精致高分试验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进入预定轨道。目前该卫星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试验任务,数据指标全面达到预期。

  近年来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的指标要求越来越高,卫星平台技术升级也迫在眉睫。传统卫星平台虽然通过各种手段提高载荷稳定性,但因为载荷(相机等)固定在卫星上,卫星稍有抖动,相机载荷就可能拍下模糊的照片。

  在结构构成极为精密复杂的卫星内部,微振动无法避免、十分难控,载荷几乎不可能时刻保持稳定,在几百甚至几千公里的太空中,卫星载荷一次微小的振动,都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载荷控制精度指标一直难以实现数量级提升。

  如果微振动不可避免,有没有方法能够使卫星与星上载荷分离、阻断相互间的影响,来消除载荷抖动呢?为此,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509所“双超”卫星平台研究团队经过多番论证与长期攻关,终于找到答案:采用“磁浮控制”技术,为星上载荷打造“云台”。

  团队采用“磁浮控制”技术,“双超”平台首次实施了卫星与载荷的物理接触彻底隔绝,载荷在电磁力的作用下稳稳地悬浮在卫星中,不与卫星产生任何实质性接触,卫星的微振动不再对星上载荷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记者了解到,精致高分试验卫星载荷的指向精度和稳定度实现了优于0.003°和0.0003°/s的超高水平,相比同等惯量的卫星,这两项核心技术指标均实现两个数量级的提升,此项卫星平台技术较同尺寸卫星载荷的指向精度和稳定度提高了近100倍。

  这是中国首次实现卫星平台“超高指向精度、超高稳定性”,拥有“双超”卫星总体设计新方法、协同解耦控制新技术、高精度大带宽新型磁浮控制组件等多项原创性的总体、分系统与单机新技术,标志着卫星平台技术步入全新时代。(完)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