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雪窦山大慈禅寺

恭迎药师佛圣诞 | 消灾延寿,无上医王

来源:雪窦山大慈禅寺 时间:2019-10-26


——  恭迎药师佛圣诞  ——

农历九月二十九日

药师佛圣诞

至诚诵经、持咒、放生、点灯

功德回向一切众生

祈愿世界和平

祈愿佛法的良药

能令一切有情众生

离苦得乐

早证菩提



喋雅他  嗡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  贝堪则  拉杂萨目  嘎喋梭哈


南谟薄伽伐帝鞞杀社 窭噜薜琉璃钵喇婆 喝啰阇也怛他揭多也 阿啰喝帝三藐三勃陀耶 怛侄他 唵 鞞杀逝 鞞杀逝 鞞杀社三没揭帝 莎诃




——  药师琉璃光如来  ——


药师佛,梵语Bhaisajya-guru-vaidurya-prabharajah,全称为药师琉璃光如来,又有大医王佛、医王善逝、消灾延寿药师佛等称,为东方琉璃净土的教主。药师佛,救众生之病源,治无明之痼疾,不仅是能救治众生身体疾病苦厄的大医师,更能根治众生心中贪、瞋、痴的烦恼病苦。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中说,日光遍照菩萨与月光遍照菩萨同为药师佛的二大胁士,“于其国中有二菩萨摩诃萨: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无量无数菩萨众之上首,悉持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正法宝藏”。药师佛与日光、月光二位菩萨并称“东方三圣”。


镰仓时代末期东方三圣  日本寒河江市慈恩寺供奉


——  药师佛十二大愿 ——


药师如来,在因地时,曾发十二大愿,愿先以食味解除众生疾苦,使具足诸根;复以法味,使之解脱,“彼世尊药师琉璃如来,本行菩萨道时,发十二大愿,令诸有情所求皆得”。第一自他身光明炽盛之愿第二威德巍巍开晓众生之愿第三使众生饱满所欲而无乏少之愿第四使一切众生安立大乘之愿第五使一切众生行梵行,具三聚戒之愿第六使一切不具者诸根完具之愿第七除一切众生众病,令身心安乐,证得无上菩提之愿第八转女成男之愿第九使诸有情解脱天魔外道缠缚,邪思恶见稠林,引摄正见之愿第十使众生解脱恶王劫贼等横难之愿第十一使饥渴众生得上食之愿第十二使贫乏无衣服者得妙衣之愿



十一世纪木雕镀金药师佛坐像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藏


——  念诵药师佛的功德 ——若恭敬供养药师佛以及至诚持念药师佛圣号、心咒和灌顶真言者,能遂所求,包括求长寿得长寿,求富贵得富贵,求男女得男女,解冤等等。
若有信者受持戒行,愿生佛土,得闻药师佛名号,临命终时有文殊师利菩萨、观世音菩萨、得大势菩萨、无尽意菩萨、宝檀华菩萨、药王菩萨、药上菩萨及弥勒菩萨八大菩萨指示道路,随愿往生。若有病苦,受厌魅蛊毒所中者,或短命、或横死,药师佛必能令此等病苦灾害消除,所求愿满。

乾隆宫廷御制黄铜药师佛坐像 私家收藏





——  药师法门当代意义 ——


药师法门的殊胜在于,它能满足众生现世求安乐、富贵、健康的愿望,并于将来得究竟解脱之乐。

因此,很多高僧大德都倡导药师法门。印光大师曾说:

药师如来本愿经者,乃我释迦世尊,愍念此界一切罪苦众生,为说药师如来因中果上,利生之事实,为究竟离苦得乐之无上妙法也。


众生果能发慈悲喜舍之大菩提心,受持此经此咒及此佛名号,推其功效,尚可以豁破无明,圆成佛道,况其余种种果位,种种福乐乎哉,然在佛心固欲以无上觉道,全体授与一切众生,而众生智有浅深,固不得不随其所乐,令彼所求各各如愿也。


须知药师一经及与佛号,并其神咒,即释迦药师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凡至诚受持者,即是以佛庄严而自庄严也。


当今社会,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人们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身体病苦和心理疾病,弘扬药师法门可以构筑起现代人清净的心灵世界。

当我们面对人生中的不幸、抑郁与病苦,请静下心来念念药师佛圣号与经咒,并在心中发愿:愿所有众生都能远离痛苦及痛苦之因,永具安乐及安乐之因。




参考 |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          《印光大师文钞》图片 | 网络


高僧大德
更多
  • 虚云法师

    虚云禅师,汉族,1840年9月5日出生,籍湖南湘乡人,生于泉州,俗姓萧,名古岩,字德清,六十岁后改字幻游,号虚云,乃近代“一身而系五宗法脉”之禅宗大德。1959年10月13日圆寂。...

  • 弘一法师

    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 太虚法师

    太虚大师提倡“人生佛教”的根本宗旨是在于:以大乘佛教“舍己利人”、“饶益有情”的精神去改进社会和人类,建立完善的人格、僧格。...

  • 演觉大和尚

    演觉大和尚现任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2018年8月,临时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工作。...

  • 怡藏法师

    怡藏法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宁波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