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雪窦山大慈禅寺

看到的是别人的,而做过的是自己的

来源:雪窦山大慈禅寺 时间:2019-10-28


唐朝的宰相裴休居士是一位学禅的高手,他将自己参禅的心得用文字记载下来,又把黄檗禅师的语录记录下来,编集成册之后,他恭敬地呈送到黄檗禅师面前,希望禅师对其内容有所指示。 


黄檗禅师接过手后,看也不看就往桌上一放,许久才问裴休道:“你懂我的意思吗?” 


裴休很诚实地回答:“不懂!” 


黄檗禅师开示道:“禅是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的,你把佛法表示在笔墨文字上,是扼杀了佛法的真义,也背离了我们禅宗的宗旨,所以我才不看。” 


裴休听了以后,对禅更加契入了一层,对黄檗禅师更加敬重,就作了一首偈,赞颂黄檗禅师说: 


自从大士传心印,额有圆珠七尺身; 挂锡十年栖蜀水,浮杯今日渡漳滨;
八千龙象随高步,万里香花结胜因; 拟欲事师为弟子,不知将法示何人。 


黄檗禅师看了这首偈颂以后,也用诗偈说道: 


心如大海无边际,口吐红莲养病身; 自有一双无事手,不曾祇揖等闲人。 


黄檗禅师在中国禅宗史里,是一位最坦荡耿直的大禅师,他和弟子临济禅师成为棒喝的始祖,六十岁时住江西龙兴寺,宰相裴休将他的说法编辑为《传法心要》上卷。黄檗禅师七十二岁在河南开元寺,裴休也将他的开示再辑为《佛法心要》下卷。但他对裴休的记录,竟然看也不看,可见其禅门高风,不易一见了。 


黄檗禅师认为凡事都是亲力亲为的才更好,因为看到的是别人的,而做过的是自己的。正因为此,黄檗禅师一生都不曾懈怠,自己能够做的事情,从来不去央求或指派别人。他觉得,那样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在黄檗禅师看来,看客中最下等的,便是别人做他在看,且品头论足的。当别人做成了,他说早该如此;如果别人没做成,他说意料当中。这类人,就属于完全与佛法无缘的。不仅无缘,还有些让人觉得讨厌。 



这类人总是不愿意自己行动,但又总觉得自己比别人高明。就比如看一本书,如果遇到自己喜欢的观点,但会大咧咧地说,不够深刻;如果遇到不喜欢的观点,便会说作者浅薄。便对于是否深刻或者浅薄他们心内并无把握,他们的高论不过是根据主观感觉罢了,并不是认真地讨论。这样的人,就是十足的看客了,对于他们,黄檗禅师的不立言,不给他们看,自然是最好的办法。



选自《人生就是放下》

文来源一禅来了平台

图来源摄图网


往期回顾

  。你必须去尝尝内在的滋味

  。只要持续付出,必然能够汇集成海

  。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

  。不管对人还是对事,都要用一颗真心

  。做人,别人不能代劳

  。渺万物,而达观

  。万事有心,人间有味

  。真人是什么样的人?

  。佛祖所言虽多,却说自己不曾言一个字

  。一个快活的,烈汉

  。真要修养到“不动心”,必须先做到心中有所主

 。既来之,则安之

 。青青翠竹,无非般若

 。只有人心,才具有千尺的深度

 。容易被外境,左右的人

 。真心,久被尘劳封锁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

  。 别人尊重你,是因为你的人格

. 。控制不住自己,无休止的伤害别人

  。 别只看见西瓜,就丢了桃子 

  。见不得别人好。你我本过客,何必千千结



dacichansi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电话:0574--88870839


高僧大德
更多
  • 虚云法师

    虚云禅师,汉族,1840年9月5日出生,籍湖南湘乡人,生于泉州,俗姓萧,名古岩,字德清,六十岁后改字幻游,号虚云,乃近代“一身而系五宗法脉”之禅宗大德。1959年10月13日圆寂。...

  • 弘一法师

    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 太虚法师

    太虚大师提倡“人生佛教”的根本宗旨是在于:以大乘佛教“舍己利人”、“饶益有情”的精神去改进社会和人类,建立完善的人格、僧格。...

  • 演觉大和尚

    演觉大和尚现任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2018年8月,临时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工作。...

  • 怡藏法师

    怡藏法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宁波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