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南普陀寺

有求必应

来源:南普陀寺 时间:2019-10-29




人们常常可以在寺院里面看到“有求必应”这四个字,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四个字的真正内涵。不少愚痴的人认为,“有求必应”这个能力是寺院里所供奉的泥塑木雕的佛菩萨的塑像所具备的,只要你愿意在这些塑像前陈列丰盛的供品,求什么就可以得什么。
实际上,“有求必应”这四个字绝对不是指泥土和木头具有赐予所愿的能力,也不是指佛菩萨的塑像本身具有这种能力,其真正的意思是指我们的心具有赐予一切所欲的能力。

在佛菩萨的塑像或画像面前祈祷,在本质上是提醒我们向自己的内心深处祈祷,向我们每个人本具的无生无灭的心性祈祷。
为什么要向自己的心性祈祷呢?因为世间的一切都是心性的游舞和幻变,犹如各种千姿百态的水波都是水的游舞和幻变一样,离开了水根本不会有任何波纹产生,同样离开了心性这个显现世间万法的“本基”则根本不会有任何事物显现。
佛经上说,无量无边的众生,无量无边的众生界,皆是过去心性中无量无边的种子成熟之后所结成的果实。无生无灭的心性和我们的起心动念以及喜怒哀乐等主观情感有很大的不同,心性无情但有“感”,心性无言但有“应”,心性无生但有“信”,心性无灭但有“谦”。
心性的这些品质就像大地,能够接受含藏所播下的一切种子,这叫有“感”;能够长养成熟一切“种子”,这叫有“应”;能够诚实无欺地长养一切种子,不使变种——也即“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叫有“信”;万物长大成熟之后,大地就隐居在其下方,默默无闻,这叫有“谦”。
我们现在的身心和外境实际上是我们的过去心在心性中播下的种子成熟之后的果实,而我们的现在心也必将在心性中播下新的种子成为我们未来的身心和外境。



佛经中说:“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这些教言实际上都是圣人在向尚未认识心性的凡夫述说着存在于心性之上的极其奥秘和隐蔽的但对人们又最有帮助的“因果定律”。如果一个农民想吃豆子,那他必须在他所拥有的土地之上播下豆子的种子,然后不断地浇水施肥以辛勤地呵护豆苗的成长,这样在不久的将来他一定可以享受豆子;如果他想吃西瓜,那他必须在土地上种下西瓜的种子,然后浇水施肥加以呵护,那么不久的将来,他也必将可以享受西瓜。
同样,如果我们有所求,必须在心性的田地——心田之上,用发愿和行为的方式播种所求的种子,然后用祈祷、回向和发愿的方式给这颗种子施肥和浇水,并须时时防护“嗔心和后悔”的小虫来损害我们播在心田中的庄稼。如果能够这样,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所求必能如愿以偿。这就是佛教中所说的“有求必应”的真实内含。
寺院理念

善心善行:倡导公共文明

文明敬香:一人烧一支香

垃圾不落地,你我都得利

文明祭祀:子孙显达福慧多

三零:零经济 零商业 零门槛

经典回顾

 方丈微语 | 该如何学习佛法?

[视频]“身心同治 全面健康”第二届医学与人文南普陀论坛

第二届医学与人文南普陀论坛圆满落幕

误伤踩死虫子怎么办?早晨起来先念这个偈

何谓“五蕴皆空”?

佛教里的和谐思想

震惊!和尚居然看电影?

“普门示现·我将无我”南普陀寺第十一届义工培训大会圆满

南普陀寺慈善会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活动正式启动

联系方式

微信号:南普陀寺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087282

网址:nanputuo.com

地址:厦门市思明南路515号

友情链接
五老峰下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
高僧大德
更多
  • 虚云法师

    虚云禅师,汉族,1840年9月5日出生,籍湖南湘乡人,生于泉州,俗姓萧,名古岩,字德清,六十岁后改字幻游,号虚云,乃近代“一身而系五宗法脉”之禅宗大德。1959年10月13日圆寂。...

  • 弘一法师

    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 太虚法师

    太虚大师提倡“人生佛教”的根本宗旨是在于:以大乘佛教“舍己利人”、“饶益有情”的精神去改进社会和人类,建立完善的人格、僧格。...

  • 演觉大和尚

    演觉大和尚现任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2018年8月,临时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工作。...

  • 怡藏法师

    怡藏法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宁波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