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寺庙导航>杭州灵隐寺

灵隐寺归来

2018-05-16 12:55 来源:

灵隐寺归来 - 本杰明 - 本杰明

 2016年元旦去的灵隐寺,不为求佛访仙,惟愿良心平安,健康快乐!

一、信者的路

在灵隐寺看到很多的40、50的爷爷奶奶们,他们手持三炷香,上下晃动着,嘴里还默念着什么,神情专注;也见到一些90后的情侣,见到垫子,双腿就发软,“扑通”一下跪了下来,机械的低头抬头三下。这些人,大多会对我这个正在拍照的投来异样的眼光或不好意思一笑而过。有人心想我是对佛祖大不敬,有人是怕我说他封建迷信。其实,都不是。

我是不信佛的,我以为,信佛,至少要去了解佛教文化。否则,叶公好“佛”,不信的好。我以为,拜佛,至少要知道那尊佛的名号或故事,否则,糊里糊涂,才是不敬。

史铁生在《病隙碎笔》中写到:上帝不许诺光荣与福乐,但上帝保佑你的希望。人不可以逃避苦难,亦不可以放弃希望——恰是在这样的意义上,上帝存在。命运并不受贿,但希望与你同在,这才是信仰的真意,是信者的路。

爷爷奶奶们的烧香、烧纸钱,还有90后情侣的三叩九拜在佛看来是不是贿赂,是不是在阿谀奉承我不清楚。佛教文化博大精深,我也不敢妄加揣测。我只知道,自助者天助者也。常怀希望,脚下的路才不会崎岖,人生的路才能充满坦途。

灵隐寺归来 - 本杰明 - 本杰明

二、本来无一物

灵隐寺景区有一石洞,唤作“通天洞”。走进去,你会看到一群60、70年代的人聚集于此,正瞪圆了眼睛寻找着什么宝贝似的。突然能听到这样一个声音:这就是一线牵吧?!旁边立马有人呼应:一线牵是很细小的一条缝,我听来过的人讲,他看到过。我不知道他们口中的一线牵长什么样,反正,那么狭小的一个空间,那么多人,打着电灯都没找到。要么不识,要么找错位置。除非,那是一条“有缘人”才能看到的“一线牵”。说到这儿,很自然的想起安徒生“皇帝的新装”——

一个愚蠢的皇帝被两个骗子愚弄,穿上了一件看不见的、实际上根本不存在的新装,赤条条地举行游行大典。昏庸的皇帝和虚伪、奸诈、愚蠢的大小官吏编织了这场丑剧。无私无畏、敢于揭假的天真烂漫的童心赢得了民心。但是,下不了台的皇帝,仍然要装腔作势,继续把这游行大典举行完毕,而且还要摆出一副更骄傲的神气。

有时候,现实的世界,大抵如此。本来并不存在的东西,因为虚荣心作祟,我们都在那儿津津乐道。

灵隐寺归来 - 本杰明 - 本杰明

三、孩子的世界

在通往韬光寺长长的阶梯上,5岁的女儿对80后的妈妈说:这里一点儿都不好玩,没有游乐场。年轻的妈妈停了下来,一手叉在腰间,说:山顶就有游乐场。女孩似乎信了,高兴的继续往山上爬。

孩子的世界简单而快乐,直观而真实:似乎只有对于错,有和没有。

当孩子发现山顶没有游乐场,哭着闹着时,父母只要说“你看山下的路弯弯扭扭的,像丝带一样;奔驰的汽车像移动的火柴盒,多么的有趣啊”就能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当父母叫孩子学着自己的样子在佛像前跪拜时,孩子又会说:这佛像不能动、不会说话,一点儿都不好玩。他们甚至会问,“你见过观音菩萨吗,她长什么样?”

孩子,信什么?仰什么?如何教育?

我以为是做人的诚实,是爱的教育……

灵隐寺归来 - 本杰明 - 本杰明


| 地理位置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