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寺庙导航>杭州灵隐寺

中国十大名寺 江南千年古刹——灵隐寺

2018-05-16 11:04 来源:

原标题:【复兴纪】中国十大名寺 江南千年古刹——灵隐寺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支撑。让我们跟随历史的脚步共同探寻文化的复兴之路……


今天的主题——灵隐寺。


杭城千年古刹,中国历史文化遗产


灵隐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约一千七百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

地处杭州西湖以西灵隐山麓,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云烟万状。

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他在东晋咸和初,由中原云游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见有一峰而叹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一小岭,不知何代飞来?佛在世日,多为仙灵所隐”,遂于峰前建寺,名曰灵隐

五代吴越王钱镠,命请永明延寿大师重兴开拓,并赐名灵隐新寺。宋宁宗嘉定年间,灵隐寺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清顺治年间,禅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灵隐,筹资重建,仅建殿堂时间就前后历十八年之久,其规模之宏伟跃居“东南之冠” 。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帝南巡时,赐名 “云林禅寺”,因此灵隐寺又名云林寺

灵隐寺历经沧桑,千年不朽。在民国期间因火被毁。现在的灵隐寺是在清末重建基础上陆续修复再建的。

中轴纵深式布局,江南古典庭院式寺院


灵隐寺是典型的中轴纵深式形制的佛寺,其修复的总体规是按照“伽蓝规则”纵深布局(伽蓝规则:又称“伽蓝七堂”,其布局同我传统四合院布局几乎完全一致,且须具备7种建筑物,该制度形成于宋代,从此成为我国佛寺建筑的固有标准)


其改变原来遗留的中轴单调,殿堂残缺的缺陷,修复面貌沿中轴形成5层格局天王殿、大雄宝殿、药殿师、藏经阁(下设法堂)、华严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联灯阁、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

灵隐寺的众多建筑依山就势,层层升高,同时向两翼布局。这种轴线布置体现了整齐、对称的形式,同时也起到烘托氛围的需要更好的表达着寺院的权威和富贵,极大地迎合了崇拜和礼仪的需求。

幽幽古寺不朽的宗教艺术作品


天王殿上悬“云林禅寺”匾额,为清康熙帝所题。天王殿正中面朝山门的佛龛供奉弥勒佛像,袒胸露腹,趺坐蒲团,笑容可掬;背对山门的佛龛供奉的是佛教护法神韦驮雕像,头戴金盔,身裹甲胄,神采奕奕。这尊雕像以香樟木雕造,是南宋留存至今的珍贵遗物,已有700多年历史。

大雄宝殿是一座清朝仿唐代重檐三叠式的歇山顶建筑,四角翘起飞檐,器宇轩昂,宏伟壮观,是中国保存最好的单层重檐寺院建筑之,一件不可多得的宗教艺术作品。

宝殿上方悬有“妙荘严域”匾,原匾为理宗所题,当年还书有“觉皇宝殿”匾额。现匾为著名书法家张宗祥所书。

大雄宝殿前月台两侧各有一座八角九层仿木结构石塔塔高逾七米塔身每面雕刻精美,经古建筑专家梁思成生前考定,两石塔亦雕造于吴越末年。


药师殿是灵隐寺的第三重大殿,供奉的是“东方三圣”:药师佛像及日光天子、月光天子。殿左,有重建的罗汉堂,陈列五百罗汉线刻石像。

佛教石窟造像,造就江南石窟艺术瑰宝


飞来峰面朝灵隐寺的山坡上,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为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堪与重庆大足石刻媲美。苏东坡曾有“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的诗句。


灵隐古刹灵气依旧,世间却已过千年。深山古寺,云烟万状,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也造就了独特的景观环境。灵隐寺作为中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除了是著名的礼佛胜地,如今更成为人们了解人文历史、文化建筑的重要场所。


| 地理位置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