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观音菩萨有四大“法宝”

观音菩萨有四大“法宝”

来源:微信公众号“菩萨学处”时间:2021-11-09

         IMG_E0346.JPG

       诵持“观世音菩萨”名号

       观世音菩萨,无量劫来,成就大慈大悲法门,利益众生,于生死苦海,为作船筏,于无明长夜为作明灯。恒观众生称念圣号之音声,无苦不拔,无乐不与。

       《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云:佛言:"若复有人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乃至一时礼拜供养,是二人福,正等无异,于百千万亿劫不可穷尽。无尽意,受持观世音菩萨名号,得如是无边福德之利。"佛陀说凡是有苦恼的众生都可以念菩萨的名号,从而获得解脱。

       持念观世音菩萨名号,也被认为是最平易近人,人人可修,时时可修,处处可修。

       诵持“大悲咒”

       在宗教信仰中有大量不能以言语说明的特殊灵力之秘密语,这便是“咒”。“咒”原是向神明祈祷除厄难、得利益时所用的密语。咒语自古即行于印度,较早即为佛教所采用。至大乘经出现后,所载真言渐多。密教典籍盛行后,密咒更成为修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内涵。据说,观世音菩萨于过去世听佛说此《大悲咒》后,心生欢喜而从初地菩萨顿超至八地菩萨,并当即发愿弘布此咒,以利乐有情。《大悲咒》不但能除一切灾难以及诸恶病苦,且能成就一切善法远离一切怖畏,所以我们应以十分虔敬的信心与清静心去受持它,方能契合菩萨的大悲心,获得无上的利益。

       诵持“心经”

       佛经,一般情况下指佛陀与弟子们“授课”时的内容后被记录下来,从而成为一部部殊胜的“佛经”。《心经》是于大灵鹫山上,在佛陀的见证下,由舍利弗作为代表发问,由观世音菩萨“授课”的内容。被称为“经中之王”,是观世音菩萨给予众生的法宝之一,文虽简略,却是六百卷般若经典之精华。理极宏深,至圆至顿,最妙最玄。《心经》主要教导世人怎样观照当下,在圣凡迷悟之间如何处理真理世界与世俗世界,故而《心经》是打开佛法大门的钥匙,是我们学习佛法的纲领,是我们观照宇宙人生的大智慧。

       《心经》四项主要内容

       一、大智慧。佛教思想的核心是“缘起性空”。如何才能理解“缘起性空”的道理,必须通过甚深的般若观照,勘破万法的假相,照见“色、受、想、行、识”五蕴皆空,突破重重障碍,扫清万里乌云,现出晴朗的天空。二、破执着。《心经》要我们彻底地把我执、法执破除干净,连破除干净的这种意念也不要存在。三、到彼岸。破除了执著才能到彼岸,但是也不要有到彼岸的心,《心经》告诉我们,无智亦无得。四、大自在。在大智慧的指引下,究竟涅槃,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圆满菩提归无所得,一切都在般若空慧的指引下,来落实这些修行的理念。《心经》易于念诵,特别适合初学,自古至今持诵者众,感应事迹数不胜数,感应之大之快不可思议,念诵功德不可思议。若是能透过抄写并敬诵《心经》,而透悟佛教根本思想,开启智慧,自觉而觉他,自度而度人,而获圆满之觉行、利益众生,乃是此写经最终之目的。

       诵持“观音心咒”

       观音心咒又称六字大明咒、六字大明陀罗尼、六字箴言、六字真言、嘛呢咒等,此咒即是观世音菩萨的微妙本心,有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为十方诸佛所赞叹。常诵具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和利益。    观音心咒,出自《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经云:“佛告善男子:此六字大明陀罗尼,是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微妙本心,若有知是微妙本心即知解脱。”

       观音心咒六字含义

       “唵”为白色,象征本尊之智慧,属于禅定波罗蜜多,能除傲慢心。“嘛”为绿色,象征本尊之慈心,属于忍辱波罗蜜多,能除嫉妒心。“呢”为黄色,象征本尊之身、口、意、事业、功德,能除贪欲心。“叭”为蓝色,象征本尊之大乐,属于布施波罗蜜多,能除愚痴心。“咪”为红色,象征本尊之大乐,属于布施波罗蜜多,能除吝啬心。“吽”为黑色,象征本尊之悲心,属于精进波罗蜜多,能除瞋恚心。念诵观世音菩萨心咒是一种简便易行的修行方法。能除贪、瞋、痴、傲慢、嫉妒、吝啬六大烦恼而证菩提。蕴含着观世音菩萨对众生的无量慈悲。

分享此文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给文章原作者及众读者···

文章转载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侵权告知删!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