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佛教知识>三界二十八天:无色界

三界二十八天:无色界

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隐寺”时间:2021-09-14

IMG_0016.JPG

       无色界四天:空无边处天、识无边处天、无所有处天、非想非非想处天

      五净居天、色究竟天再往上有四空天,四空天乃修禅定进而修空定,观空成就,生无色界天。但只能空色身,不能空诸法,我执犹存,然而禅定境界很高。

      空无边处天:

      厌色而作空无边际之观解。厌离形色之身,思无边之空,作空无边之解。于色界中,以方便力,灭种种色,出色界狱,但见无边的虚空。因为修空定,空掉了色界天人的色身,所以叫空无边处天。

      识无边处天:

      厌外空而思内识无边际之观解。生命是以没有边际的心识活动而存在,这是一种一切有形俱泯、唯有心识的无边存在形式。因为色空的粗缘已无,即转心而缘识,心与识法相应,所以叫识无边处。

      无所有处天:

      厌识而思无所有之观解。空无边处、识无边处,还是被时空和心识两种“无边处”所牵绊,而无所有处天,既没有空和识的概念,更没有边的概念。这里的天神没有“有无”的观念,有就是无,无就是有,这种有、无自在的能力,使它们终其一生活在永远恒定、宽敞无比的心境上。

      今则空色俱亡,识心亦灭,能所缘寂,则一无所有,故十方寂然。心与无所有法相应,故名无所有处。

      非想非非想处天:

      定心胜妙,因不能说其有想或无想而得名。在这里,其想之心已变得极其微细,而无法执行其想的作用,因此不能切实地说此心有想。但该想并非不存在,而保留了其残余之状,因此亦不能说它无想。到此已经是无色界的最高一层了。

以上四天,只有定果色,无业果色,故曰无色蕴。其实,并非完全没有,只是没明显色身,修禅定成就后的微细色影还是有的,但色界天以下,无特殊因缘,不易见到。依世间五蕴法言,既无业果色,当然没色蕴,但有受、想、行、识四蕴。

欲详知三界二十八天名目、立名所以、天人身高、穿衣、享乐情形,寿命多长,可依《法界安立图》、《法苑珠林》、《二课合解》三书研究。

      一切的天众、龙众、鬼神等众这八部众,因为宿植善根,所以几乎佛每在一法会说法,他们都会来到坛场,维护道场听佛说法。


公益慈善

  • 南华禅寺慰问白土镇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

     一连大半月的大雨滂沱,总算盼来了云开雾散。受传正大和尚嘱托,华慧法师,法钟法师,照定法师和妙理法师,代表南华禅寺向曲江区白土镇的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送上慰问,支持新农村发展建设。

  • 同心战疫 共迎春回泉城——济南市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开展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

    5月3日,济南全市性宗教团体联合向抗疫一线捐赠物资活动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举行,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国顺,历城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孟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