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延参法师

对接生活的信心指数

来源:延参法师 时间:2019-10-08


  有网友说,不开心的事连个表达的人都没有,不开心的日子,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成为生活的常态?能不能更加善待这身边的故事、身边的人,如果还有怨怼、仇恨、伤感,不是生活输给了谁,是输给了自己的态度和选择。

  不是生活的故事拥堵了谁,不是生活的伤感折磨了谁,是打不开生活的局面,推不开生活的纷扰,安排不好自己在生活当中的节奏、步伐和胸怀。生活的悲伤和欢喜,都是一种相辅相依,就看你是打开悲伤,还是打开欢喜,就看你对接悲伤还是延续欢喜。

  有些伤口很痛,那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去揭开,是不是对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折磨?不要认为自己多么强大,一个装满烦恼的内心世界,已经就是免疫力低下,一个装满负担的内心世界,已经就是不堪重负。不用说鼓足勇气奔跑,能不能坚强的活下去都是个未知数。

  往事不堪追,往事又上心头,往事让自己过往如此难堪,有些油腻人生它善于多愁善感,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揭伤疤,思往事,泪水流下来,叫做中年感怀。好端端的日子,却禁不住悲从中来,放不下的回忆,曾经是如何如何难过、难受、难堪,活出生命向前的清风徐来,要换胸怀,换态度,换思维,换状态,而不是去纠结一份昨日情怀。

  用一种空杯心态,告别过往,安顿过往,让过往凉凉,自己去打开一个时空的崭新、内心的阀门、重塑的生命思维,活出生活的坚持、力量、风景和推动。真正伤害人的,不是经过的背叛和遭遇的误解与伤感,而在于自己能坚持多久,在行走当中,是不是发现了身边的风景。

  认识生活,更好的去把握生活、塑造生活,不盲从于生活的折磨,去活出生活再一次的改变与崭新。不管走得怎么样,泥泞也罢,伤感也罢,悲怆也罢,伤痛也罢,禅门有句话叫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忍别人不能忍,行别人不能行,要相信自己比想象的更强大,更坚定,更勇敢。

  每个人都在活着一份独一无二,没有固定的公式,没有可以拷贝的模式,只有自己向前的勇敢、信念和坚定。没有港湾可避风雨的时候,就依靠自己内心的强大和信念,不必要认为自己遭遇到命运的不公平待遇,接受了生活更多的风雨磨砺。

  生活的智慧,在于用从容去代入匆忙,用简约去代入繁琐,用理性去规范感性,用努力去丰富那些不完整,用一份对生命的温暖,去填补生命的不够周全、不够心想事成或不够光明灿烂。内心有一种清香,内心有一种信仰,这生活就是一种清风徐来,内心有一种担待和海量,那么这生活本来就是别开生面和重新打开。


高僧大德
更多
  • 虚云法师

    虚云禅师,汉族,1840年9月5日出生,籍湖南湘乡人,生于泉州,俗姓萧,名古岩,字德清,六十岁后改字幻游,号虚云,乃近代“一身而系五宗法脉”之禅宗大德。1959年10月13日圆寂。...

  • 弘一法师

    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 太虚法师

    太虚大师提倡“人生佛教”的根本宗旨是在于:以大乘佛教“舍己利人”、“饶益有情”的精神去改进社会和人类,建立完善的人格、僧格。...

  • 演觉大和尚

    演觉大和尚现任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2018年8月,临时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工作。...

  • 怡藏法师

    怡藏法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宁波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