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雪窦山大慈禅寺

你必须去尝尝内在的滋味

来源:雪窦山大慈禅寺 时间:2019-10-27

佛陀既不赞叹全然相信他人言词的人,亦不称许仍会因他人言谈举止而生喜、怒的人。他人的言行举止是他们的事;觉察之后,就可以放下了。纵使他们做了正确的事,对他们而言是对的,但如果你没有让心和正见趋于一致,你永远无法亲身体会对你个人而言的善与正确,它将仅止于表相而已。每一位老师——不论修得正确与否,都曾在某处落实了自己的修行,与你毫无干系。他们修得好,丝毫无法给你带来实质的改变;如果修得正确,那也仅止于他们,与你无关。意思是说,佛陀说不确实修心与没有彻入真理内观之人不值得赞叹。
 
我要强调法是“向内(心)引导”的教法,这样心才能觉知、明白和体会自我内在训练的成果。如果有人说你禅修得正确,别立即采信;同样地,若有人说你修得不对,除非你已落实或自行求证了,否则别信以为真。即使他们指导你趋向开悟的正确方法,也只是他的言论,除非你接受教诲,付诸实践,在此刻当下亲身体会成果为止。也就是说:你必须自身作证,自心能印证成果。好似一颗酸水果一样,假如我告诉你某些水果是酸的,请你也来尝尝,你得咬它一口才能尝到那酸的滋味。如果我说那些水果是酸的,有些人就会采纳我的说法,可是却从不进一步品尝它,只是一味相信,这种相信就是无益的,不具任何真实的意义和价值。换作你来形容水果是酸的时,也只能照我的说法来说明而已。佛陀并不赞叹这类的盲从,可是一味否定亦不应该,要审视它才是。你必须亲自去尝试才行,亲身品尝到酸的滋味,你的内心便得以自我印证。有人说是酸的,你得接受并品尝它才能确认无误。就好像根据自身的经验及他人的说词进行双重确认一样。这么一来,才能百分之百地确认水果确实是酸的;你有一个能自身作证真理的人。
 

阿姜曼将这份蕴藏于心中的内在印证称为“智者自知”。任何仅凭他人言词的真理不过是他人所印证的真理——只能根据别人的说法而说水果是酸的,并未经本人证实,所以只能说似真似假。反之,设若确实品尝了水果,印证它真是酸的,才算真实;除了别人的证词外,更有自己的亲身体验。这才是百分之百的真实不虚,也叫做:智者自知——内心所生的内在印证。
 
这种修练方式就是“向内(心)引导”。将注意力导向内观,直到慧观和领悟都是“自知作证”的。较之于自知作证的甚深领悟,那些从他人那儿听到或看到所得的理解则相对肤浅、还在“自知作证”的墙外。那种知识不从自身体证而生,是他人的慧观,不属于你。但这并不是叫你对别人的教导漫不经心、毫不理会,而应该将那些教导也列为学习和审视的对象。你初次从书上接触进而开始对佛法稍有了解时,从某层面来说,相信它(佛法)是好的;然而同时应该认清,你仍未亲自修心和增长智慧,也还不曾体验佛法的究竟利益。于是乎你的了解只有一半真实。既然如此,你就得长养心并让慧观成熟,直到完全透彻真理为止。这么一来,智慧就圆满成就,继之超越疑惑。如果自心中具备洞彻真理的甚深慧观,对于觉悟之道的疑惑将不再生起。



《倾听弦外之音》

图来源摄图网、网络


往期回顾

  。只要持续付出,必然能够汇集成海

  。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

  。不管对人还是对事,都要用一颗真心

  。做人,别人不能代劳

  。渺万物,而达观

  。万事有心,人间有味

  。真人是什么样的人?

  。佛祖所言虽多,却说自己不曾言一个字

  。一个快活的,烈汉

  。真要修养到“不动心”,必须先做到心中有所主

 。既来之,则安之

 。青青翠竹,无非般若

 。只有人心,才具有千尺的深度

 。容易被外境,左右的人

 。真心,久被尘劳封锁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

  。 别人尊重你,是因为你的人格

. 。控制不住自己,无休止的伤害别人

  。 别只看见西瓜,就丢了桃子 

  。见不得别人好。你我本过客,何必千千结



dacichansi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电话:0574--88870839


高僧大德
更多
  • 虚云法师

    虚云禅师,汉族,1840年9月5日出生,籍湖南湘乡人,生于泉州,俗姓萧,名古岩,字德清,六十岁后改字幻游,号虚云,乃近代“一身而系五宗法脉”之禅宗大德。1959年10月13日圆寂。...

  • 弘一法师

    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 太虚法师

    太虚大师提倡“人生佛教”的根本宗旨是在于:以大乘佛教“舍己利人”、“饶益有情”的精神去改进社会和人类,建立完善的人格、僧格。...

  • 演觉大和尚

    演觉大和尚现任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2018年8月,临时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工作。...

  • 怡藏法师

    怡藏法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宁波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