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陆现代佛教网!
现代佛教网微信

www.amituofocn.com

首页>雪窦山大慈禅寺

南山律宗:买来的新衣服或者食物用来供佛,供佛后再取用,是否犯偷盗戒?

来源:雪窦山大慈禅寺 时间:2019-10-27

问:如果我们供佛食品时的发心,就是供佛的,但供完后,自己却又取用,这算不算偷盗?


答:食物属于献佛物。这类物品,佛本来是不用的,供佛就是为了表达我们的心意。这样佛受用过了,我们就可以自己取用了。


同时,如律文中说的,第四种献佛物是“开侍卫者用之”,开缘侍卫的人可以用。对于自家的佛堂,我们自己就是香灯师,所以供完之后,我们可以任意支配使用,这是律上明文规定的,侍卫者本来就是可以用的。


另外,有法师开示,在供养的时候,就观想祈请佛菩萨加持,希望通过这样的供养,一方面培福,另一方面,祈求佛菩萨加持,让我们受用以后身体健康之类的。取用的时候,就观想佛菩萨已经加持给我们了,这样也可以。


问:如果新衣服先供佛后,我们再取用,算是犯盗吗?


答:这要分两种情况。若本来就是用于供佛的衣服,那属于佛受用物,不能随便取用。


如果是我们自己的俗服,这类衣服佛菩萨是不会穿的,只是穿之前先供养一下。或者我们可以在供养的时候观想,这不是供养给佛菩萨穿的,只是请诸佛菩萨加持一下。


或者如律上所说,我们可以转想,供养佛后,就是属于佛的,作为佛弟子,我穿着它,就像父母给我们的东西一样,把它作为佛恩赐给我们的东西,来好好受持它。


恭摘自 弘一大师遗著 良因法师导读

《南山律在家备览-持犯篇》


往期回顾

。去寺院参加法会,代表什么?

。南山律:到寺院拜佛,不要在大殿正中央拜垫上拜佛,很损福报的!

。如何发财?

。做了种种功德,如何回向利益最大?

。进寺院该走哪个门?

。不观他人之短处

。切记!供品不能随便吃…

。若想见如来?心量要放大

。为什么有的人受了一点刺激就发狂

。皈依与受戒有什么不同

。晚上在寺院留宿时,不可以在叩钟前入睡?

。进入寺院殿堂先跨哪一只脚?

。“开光”与“加持”有什么区别?

。为什么(执著)五戒也属于戒禁取?

。绕佛三匝含义,你知道吗?

。在家居士修行事项

。什么是“三身”?

。要把世情看得淡淡的

。平常功力不坚定,临终时冤亲债主找你算帐

。佛弟子可否吸烟?

。 南山律宗:在寺院留宿的早上,不要躺在床上听叩钟,至少要在打板时起床

 。寺院厨房为何称“香积厨”?

。佛教护国三经的殊胜功德



dacichansi

按维码识别关注

电话:0574--88870839



高僧大德
更多
  • 虚云法师

    虚云禅师,汉族,1840年9月5日出生,籍湖南湘乡人,生于泉州,俗姓萧,名古岩,字德清,六十岁后改字幻游,号虚云,乃近代“一身而系五宗法脉”之禅宗大德。1959年10月13日圆寂。...

  • 弘一法师

    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 太虚法师

    太虚大师提倡“人生佛教”的根本宗旨是在于:以大乘佛教“舍己利人”、“饶益有情”的精神去改进社会和人类,建立完善的人格、僧格。...

  • 演觉大和尚

    演觉大和尚现任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2018年8月,临时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工作。...

  • 怡藏法师

    怡藏法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波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宁波市政协委员。...